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社会服务
网站首页 >> 正文
襄阳市小麦条锈病的建模预测及防治
发布日期:2012-11-0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负责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张静

成果简介:与襄阳市植物保护站合作研究该课题,已在湖北省教育厅立项。该成果运用混沌理论证明了小麦条锈病发生系统演化是混沌运动;提出了预测模型,对受灾率进行了成功预报。预测小麦受灾率,提高预测精度。建立小麦条锈病受灾率预测模型和一个发病日期预测模型。经过在襄阳市襄州区、、老河口、谷城县等地多年跟踪预报,结果表明能有效对襄阳市小麦条锈病进行预测,对小麦生产具有指导意义。据统计襄阳市近三十年来每年发病面积为65.93万亩,按每亩损失40元,每年损失达2千万元以上,通过建模预测防止使襄阳市小麦每年发病面积减少5%——10%,每年挽回损失1.3——2.6百万元以上。

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登记号:EK111163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