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山大学安东强教授做客荆楚社科讲坛
发布日期:2020-10-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科技处 通讯员 赵雅心)10月17日上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界主办,我校和武昌辛亥革命研究室协办的“荆楚社科讲坛”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东强受邀做客荆楚社科讲坛,作题为《梁启超的少年中国梦》的讲座。本次讲坛由科技处处长吴钊主持,省社科联科普部三级调研员朱京阳,省图书馆饶学锋主任,武昌辛亥革命研究室主任孙富民、副主任仝瑞中等,以及我校18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李平摄

安东强教授以梁启超发表《少年中国说》一文为切入点,主要讲述梁启超先生为国为民、奋斗一生的人生历程,重点突出了他积极参与了维新变法,旨在治疗中国弊病,改革传统思想,取得较大的社会影响的人生经历。安东强先生将“个人”与“国家”相结合,分析梁启超先生对于当时中国的责任和贡献,他高度评价梁启超先生的“新民”思想和“新中国之梦”,并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示梁启超先生的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中国构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形成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钊认为,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见识,而且能够有效激励同学们为强国富民、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他鼓励在座学子要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荆楚社科讲坛”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是湖北省社科联打造的重要社科普及教育平台,旨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普及人文社科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众社会科学素养,让社会科学真正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军营、网络,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荆楚社科讲坛”自2004年开办以来,共举办公益讲座200余场,内容涵盖教育、文化、艺术、哲学、政治、社会、经济、法律、公益等诸多方面,包括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学生教育、生态文明、反腐倡廉等,贴近群众,紧跟时代,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丰富多样的形式,扎根荆楚大地,推动我省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惠及听众10万多人次,收到了较好的科普效果和社会反响。

审稿人:吴钊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