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做客隆中讲坛
发布日期:2019-10-3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计算机工程学院 通讯员毛陈宇)10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瑞声慕课讲席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李晓明做客隆中讲坛,为计算机工程学院近200名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汪云主持。

计算、计算机、计算思维三个概念相关但不相同,李晓明从计算机的发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七十多年的历史入手,将计算机分为通用计算机和专用计算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区分计算机的应用。随后通过理解手机计算器的一种计算错误现象告诉我们影响计算的因素有顺序、优先级、递归和作用域,在计算机科学的孕育下诞生了互联网。

                                                  报告会现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李晓明通过投票、博弈等三个例子启发同学们的计算思维。最后,李教授给大学新生们提出三点建议:打好计算思维基础、培养一个方向兴趣、博览社会科学知识。

李晓明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教育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

审稿人:谷琼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