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叶植教授讲述《万里茶道申遗之襄阳港与襄阳城》
发布日期:2019-04-2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资环学院 通讯员 朱运海 汪胜兰)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襄阳是“万里茶道”上重要的水陆联运节点,茶叶贸易促进了襄阳上百年的经济繁荣。为了让全校师生详细了解我市万里茶道申遗的相关情况,4月25下午,我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叶植教授应邀在N2-331会议室为师生代表作题为《万里茶道申遗之襄阳港与襄阳城》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环学院院长张弢主持。

叶植教授从万里茶道的界定、源起、申遗之路引入万里茶道“襄阳节点”的申遗,结合世界文化遗产的分类、标准、申遗程序与限制,详细地梳理了襄阳申遗的基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重点介绍了襄阳城墙与襄阳港的普遍价值:襄阳港文化的多样性与流动性丰富了万里茶道的文化内涵;襄阳城港见证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和万里茶道的盛衰;襄阳港遗产具有较高的真实性与高度的完整性,具有多方面的科学价值,蕴含丰富的艺术价值等。

叶植教授指出,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申遗成功将使襄阳成为拥有世界遗产的国际知名城市,有利于科学确立襄阳城市发展方向和文化角色定位,促进襄阳社会的恒久发展与繁荣。

叶植教授还就更好地推进襄阳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并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审稿人:张弢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