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南大学黄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玉坤研究员做客隆中讲坛
发布日期:2018-09-0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鲁俊) 9月6日下午,应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进,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玉坤齐聚隆中讲坛,分别作了题为《纤维素纳米晶的表面化学调控及应用探索》和《自修复橡胶的设计及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鲁俊教授主持,学院书记杨豪良致欢迎辞,化工系及其他院系的骨干教师和学院各级学生参加报告。

黄进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纳米科技、农林科学的交叉研究进展,通过小分子耦合、聚合物接枝的表面化学修饰策略和方法,调控纤维素纳米晶表面理化性质,进一步发展轻质高强生物基发泡材料、固体推进剂用含能弹性体材料、荧光纤维素、纤维素纳米晶DNA探针、信息隐藏与读取的纤维素纳米晶垂直组装膜。黄进教授的创新性研究思路和成果极大开阔了在座师生的专业学术视野,对教师的科研工作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增加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

陈玉坤研究员首先展示了1993年在襄阳师专学习时,参加“隆中杯”的夺冠照片,这位杰出校友瞬间拉近了与会师生的距离。接着由学校体育场塑胶地面导入报告的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氢键的生物基自修复橡胶、基于离子交联键的自修复橡胶的制备原理和工艺,在自修复ENR/t-CNs复合材料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自修复的导电橡胶类柔性电子材料,展示其在电子皮肤、柔性传感器等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陈玉坤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科研成绩来自于不懈坚持和积累,梦想的成功来源于不断的奋斗和追求。

审稿人:杨豪良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处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