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法学院苏力教授做客隆中讲坛
发布日期:2016-11-1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4日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苏力应邀做客湖北文理学院隆中讲坛,主讲了题为“司法权运行与司法责任制”的学术报告。我校经济与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师生以及来自襄阳市政法委、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各律师事务所等我校校地共建单位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隆中讲坛,我校经济与政法学院王奎院长主持论坛。

    苏力曾担任十年的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出版有《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制度是如何形成的》、《阅读秩序》、《送法下乡——中国基层司法制度研究》等著作,另有译著十来部。在中国的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有重要学术影响,在历史学、文学等学科亦有学术影响,在美国法学界也有一定学术影响。
   苏力的报告绘声绘色、深入浅出,以学者独特的视角向大家分析了司法责任制的出发点、运行条件和难点所在。苏力教授认为,司法责任制的问题,既是法学的,又是管理学的。他运用鲜活的案例和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和对多地实际情况的调查,通过中美司法制度的比较,从传统、人性、人的需求、社会心理、法院机构设置、法院组织运行、岗位职责、法官选任、法官考核激励方式、社会舆论等诸多方面展开细致入微的论证,把司法权运行条件和司法责任制的难点完全呈现在大家面前,对我国当前司法制度的合理性做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了司法改革的方向。

00.jpg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处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