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伦理学会副会长龚天平教授作客隆中讲坛
发布日期:2014-09-2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27日下午,中国青年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龚天平教授来校访问并作客隆中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当代社会的伦理经济》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湖北文理学院经济与政法院长杜明才教授主持。
    龚教授的报告分三部分:一、伦理经济的内涵与特征;二、伦理与经济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三、伦理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发展。
    龚教授提出,伦理经济是经济主体运用经济伦理规则来引导、规范和塑造自身的经济行为,并监督、控制经济运行过程,以着眼于实现某些伦理性目的的经济活动。它具有伦理性、经济性特点,是对经济伦理的实践。龚教授认为,人类经济发展是一个从伦理经济到非伦理经济再到新伦理经济的历史辩证运动过程,伦理经济是伦理与经济的关系发展的必然产物。
    龚教授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伦理经济的发展要从市场、政府和社会三个层面同时进行。具体是指:市场层面要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的自愿自发激励机制;政府层面要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保障下切实维护政府的公益性目标;社会层面要结合市场的自愿机制和政府的公益目标建构公民社会。
    龚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精彩纷呈,为广大师生钻研专业,思考社会经济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