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三顾茅庐与隆中对新解:在隆中谋天下--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沈伯峻教授作客隆中讲坛
发布日期:2013-11-0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0月31号,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沈伯峻教授作客隆中讲坛,以“三顾茅庐与隆中对新解”为题在我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与我校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要求大家在隆中谋天下。沈伯峻先生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教授等,被国内外同行誉为权威的三国专家。

    沈伯峻认为,对三国的缅怀、对诸葛亮的敬仰是襄阳人永久的情怀。诸葛亮是千古奇才、一代贤相,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中华民族忠贞品格和智慧的化身、中外人民共同敬仰的不朽形象。他反对轻易对诸葛亮发表无根之谈、率尔之意、轻薄之言的不敬重前贤的行为。在讲座中,沈教授畅谈了他对诸葛亮、曹操等人独到的见解。
    沈伯峻围绕“三顾茅庐与隆中对新解”的主题,就诸葛亮躬耕苦读、三顾茅庐、隆中对策三个方面做出了细致的阐释,并指出:“积学明智,待势腾飞。”他认为,诸葛亮静下心来躬耕苦读十年,没有因为自己雄厚的知识背景而谋取一官半职,也没有轻易为官宦贵族的邀请而出山。终于待到刘备三顾茅庐,作出理想的选择,厚积薄发,一鸣惊人,这是一代英雄与一代奇才心灵的愈合,这八个字蕴含了沈教授对我校学子深深的期望。我们湖北文理学院的同学们也应该像我们的校友诸葛先生一样甘于在漫长的蛰伏中提升自我,培养自己的不凡之处。
    沈伯峻的讲座旁征博引、幽默风趣,拓宽了我校师生的文学视野。对先贤诸葛亮先生展开深入探讨不仅有利于建设我校的优良学风,助力我校申大梦。让莘莘学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而且有利于树立对诸葛亮先生的正确理解。
    党委副书记王化凯主持报告会,正校级干部李本林,校长助理刘伦钊等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