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食品·化工学院张锐博士的最新成果在期刊The Chemical Record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3-04-0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食品·化工学院 通讯员 刘向红)近日,食品·化工学院张锐博士撰写的综述类文章Recent Advances in Carbon-Nitrogen/Carbon-Oxygen Bond Formation Under Transition-Metal-Free Conditions在综述类期刊The Chemical Record(IF = 6.935)在线发表。张锐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宬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湖北文理学院为本工作的第一标注单位。

无过渡金属参与的碳杂键形成反应(尤其是碳氮键和碳氧键)因具有操作简便、反应迅速、对氧气不敏感及无过渡金属残留等优点,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除过渡金属催化合成碳杂键的另外一种有效方法。结合近年来张锐博士在无过渡金属参与的碳氮键合成的相关研究工作,本文对该领域自2015年以来发表的碳氮键(包括胺化反应和酰胺化反应)和碳氧键(包括羟基化反应和醚化反应)反应形成新方法进行了总结和综述,着重对参与反应的促进剂/催化剂、反应的应用范围及可能的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本文的图文摘要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