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0-09-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科技处 通讯员 马陆杰)9月18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致远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云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卜润慧摄

梁英教授代表第五届校学术委员会作总结报告,分别从学术立校发挥学术委员会学术治理作用、建章立制完善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建设、认真履职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第五届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

吴钊教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作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汇报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人选的遴选程序、基本原则和遴选结果及设立科学伦理专门委员会等情况,宣布了校长办公会对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筹备工作的研究情况和决定。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有关规定,会议选举梁英教授为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钊教授汇报了《湖北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情况,介绍了对《章程》修改、完善的7个方面内容。与会委员一致同意《章程》的修订内容。

梁英教授报告了校学术委员会下设的4个专门委员会筹备情况和委员组成。

校长丁世学教授作总结讲话。丁世学代表学校向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委员们对学校学术治理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丁世学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工作,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是我校贯彻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性大学创建的重大行动。学校党委行政将继续做好学术委员会的支持和保障工作,不断创新、优化和完善学校决策机制,更加充分、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征求和听取学术委员会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和保障各位委员的学术权力,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治理职能,强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创建综合性大学汇聚更加强大的力量、更加宽广的智慧。

                                                                    丁世学讲话 卜润慧摄

丁世学指出,当前学校进入全面提高质量、强力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期,学校正在奋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治理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承担着学校学术治理的重要职能,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完善和作用发挥关系着学校长远的建设和发展。

丁世学就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术治理作用向学术委员会及全体委员提出六点希望。要提高站位、确保方向。全体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少一点交际应酬,多一点伏案而思,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既要加强规章制度、政策方针的学习,又对其他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有所了解和把握,还要向实践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学校学术发展。要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第六届学术委员会要团结一心、同心同德,进一步加强组织力建设,充分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重大工作的研究和决策工作,发扬专业精神,发挥学术特长,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我校学术治理体系中的核心作用。要以德修身、率先垂范。各位委员严格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以德修身、率先垂范,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的底线,树立全局观,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为学校整体权益代言;要坚守学术良知和学术正义,公平公正地行使学术权力;要做好学术表率,自省自律,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典范,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教育和感染广大师生,切实担负起营造良好的学术诚信和引领学术道德风尚的职责。要坚守公心、认真履责。学术委员会必须在《湖北文理学院章程》的指导下,在《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范围内,按规定、按程序依法行政、依规行政;要树立法治思维,以法治精神推进学术事务的治理,保证师生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要坚守公心,站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上,认真负责地参与学术评价,正确运用学术权力,引领和带动全校师生维护学术尊严、珍惜学术荣誉,营造自由开放、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要求真创新、推动发展。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总结现实状况和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运行机制,维护学术委员会的公信力;要在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在学术决策、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方面履行好职责,推动学校学术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要大力弘扬学术创新精神,勇攀科学研究高峰,引领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潮流;要在强化科研意识、创新管理制度、优化学术环境、打造学科特色上多做研究,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努力推动学校学术生态建设,带动学校学术繁荣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丁世学号召全体委员在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的征程上,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学术委员会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学术治理作用,积极提升治理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稿人:吴钊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