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教师单晓东参与研制的地方标准获准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19-09-2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科技处 通讯员 项卫平)9月21日,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高级工程师单晓东收到了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寄来的湖北省地方标准《建筑箱式同层排水工程技术标准(DB42/T1516-2019)》。此项技术标准是单晓东团队与湖北易木同层排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高校开展长期科技合作的成果之一。

自2015年以来,土建学院与湖北易木同层排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组建“湖北易木绿色建筑研究院”。研究院以研究解决建筑行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设计和检测等现实难题为目标,积极开展工程技术创新,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团队研发的“新型卫生设备同层排水系统”经襄阳市科技局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自2016年起,单晓东团队五位教师和十余名学生按照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要求,积极主动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团队深入省内外建筑设计院、大型建筑企业开展了十多次技术调研,采集了近1万多项生产一线数据,发现了200余个排水工程建设与管理问题,并探明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标准研制的初步方案,为高质量地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2018年7月,学校以“双百行动计划项目”立项资助单晓东团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团队紧密围绕“如何优化建筑箱式同层排水系统水力条件”这一核心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广泛比对各种技术方案,创新地提出一系列优化措施,并深入开展模具开发和试验研究,制订出建筑箱式同层排水工程技术标准。团队先后4次赴省住建厅参加标准研讨会、内审会、评审会,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研讨和完善,最终研制的标准通过了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准发布实施。

                                        湖北省质监局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现场 单晓东提供

此项标准深入结合了我省建筑箱式同层排水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实际需要,从材料、设计、施工、验收与维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具有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等优势,同时具有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的特点。此项标准集节能环保管材、绿色建筑技术研发于一体,可广泛应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中的住宅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审稿人:吴钊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