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资环学院师生团队编制的村庄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2019-09-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资环学院 通讯员 谭涵潇)9月17日上午,宜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宜城市示范村村庄规划评审会议,会议邀请了襄阳市、宜城市城乡规划方面的专家组成了评审组,同时邀请了市乡村振兴办、鄢城街道办等部门参会,对我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师生团队编制的宜城市小河镇高康村和新华村两个村庄建设指引规划进行了评审。

会上,我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蒋小荣博士向专家组介绍了团队在规划编制工作中充分尊重民意,运用参与式民主调研方法,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情况,详细讲解了团队为两个村庄编制的《现状图》《规划图》和《聚集点规划图》。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孙小舟向专家组介绍了规划项目实施情况,详细讲解了《规划说明》等。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规划编制团队对两个村庄的规划现状及相关问题的分析切合实际、目标清晰,规划成果表达形式具有一定创新性,适应村庄规划实用易懂的要求,对村庄的乡村振兴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原则通过本规划。

前期,学校科技处积极主动与宜城市、襄州区等县市区紧密对接,系统谋划、细致部署、广泛组织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师生组建团队承接襄阳市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目前,我校共有28支师生团队,34名教师、110名学生正在加班加点为宜城市和襄州区74个村庄编制规划。各支团队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指引,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襄阳市村庄建设指引规划编制导则》为标准,紧紧把握“从农村实际出发”“尊重村民意愿”“体现地方和农村特色”的编制要求,将教学、科研深度融入到规划编制实际工作中,将理论、方法深入运用到规划编制实践行动中,在村庄规划编制实践中努力透彻分析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科学制定村庄发展与综合整治方案,系统谋划空间布局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设计优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积极研究历史地域文化特色与村容村貌建设融通,扎实、顺利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村庄建设指引规划编制工作直接服务于乡村振兴,对建设美丽乡村具有前瞻性、持久性意义和作用。组建专业团队承接襄阳市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是学校全面服务襄阳乡村振兴的担当作为和生动实践,预期将不断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在服务地方中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紧密连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努力实现“与城俱进、与城同荣”。

审稿人:吴钊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