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9年9月份学科科研工作例会文传学院发言
发布日期:2019-09-0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充分利用院内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切实推动

文传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领导、同仁:

文传学院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措施、方法、途径,力图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更大发展。下面就我院近年来在借助高层次人才资源指导科研工作方面的方法和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充分调动院内高层次人才资源,指导教师科学研究。

不断提升的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是学院科研工作持续推动的根本力量。我院为了不断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充分调动院内高层次人才资源,为教师科研工作精准把脉,给予切实指导,同时也营造出全员科研、人人科研的浓厚科学研究氛围。

我院现有专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这些高职称高学位的教师,就是我院宝贵的高层次人才资源,我院充分调动他们的力量,通过学术沙龙制度、高级别项目申报院内研讨会、文渊讲坛,以及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指导我院教师学术研究。

比如,学术沙龙制度。从2018年我院开始推行学术沙龙制度,每月举办一次,安排我院教授、博士在学术沙龙上就自己的学术研究或项目申报谈心得、聊体会、话感想,与大家共同交流,给同事很大启发,形成良性学术互动。

又如,高级别项目申报院内研讨会。主要由院长和书记带头,以院内已获批有高级别项目的教师为主要专家,对院内高级别项目申报书进行论证,这是我院近几年以来为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推行的又一项学术指导方式。每一年的国社科项目、教育部项目、艺术类项目、广电总局项目、省社科项目等高级别项目申报,我院在教师正式向科技处提交申报书文本之前,都要例行召开一次院内研讨会,对申报书做集体把关,李定清书记、刘群院长、王海燕教授等倾心尽力地给予教师指导,帮助他们提升文本论证质量。

再如,文渊讲坛。主要是鼓励我院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面向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学术讲坛,这有助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学院鼓励相关专业有兴趣的教师去旁听,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再如,一对一结对帮扶。主要是依据自愿原则,组织院内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无偿地一对一帮助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

二、充分调动院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密切沟通交流。

1、调动教师个人的师门人脉资源。鼓励教师个人以师门人脉为基础,积极拓展自己的高层次人才资源,并与之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为自身科研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2、调动学院学科建设的高层次人才资源。我院充分发挥院学科建设中所建立的高层次人才资源如高校、出版社、学术期刊等的力量,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由于我校是省属地方高校,在科学研究上必须要走出校门,与其他高校尤其是985211高校建立学术联系非常重要和十分必要,这有利于我们获得前沿的学术信息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在科研规划、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等方面会给我院教师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三、重视和鼓励学院教师与高层次人才资源的学术交流,积极开拓教师学术视野。

要搞好科研,闭门造车不行,必须走出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长知识,增见识。我院制定的政策是“走出去、引进来”,既要承办大型学术会议,做好东道主,广交新朋友;更要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带着自己的学术论文,多参加校外的学术会议,扩大学术圈,多交真朋友,力争在学术界发出自己的声音,站稳脚跟。

以上是我院近年来调动院内院外的高层次人才资源,为我教师在学术上问诊把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一些工作方法和经验,算是抛砖引玉。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