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9年9月份学科科研工作例会食化学院发言
发布日期:2019-09-0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对照暑期科研重点工作,我们院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科研仪器对外开放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任务完成情况

1)专班已组建,已明确责任领导(组长:汤尚文;成员:杨豪良、刘向东、和平、李玉奇、赵恒、罗静、潘梅笑)、平台系统专管人员(赵恒)、已经确定开放服务的仪器设备及其技术服务人,并已经组织进行了讨论;
2)目前正在进行服务项目成本核算工作。由于我们院有118台设备要对外开放,涉及的耗材、药品价格较多,还没有核算完;
3)测定项目的技术步骤等相关信息,和成本核算现在在一并撰写
4)食化学院的《科研仪器对外服务管理和收益使用实施细则》,草稿已经写好,现在在院里组织进行讨论。

二、《实行教职工个人接受或参与国(境)外科研课题情况报告制度的规定》

上次任务布置后,在周四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就组织了集体学习,要求每位教职工都严格遵守。

三、《教师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任务完成情况

在院里也及时进行了宣传,并且也有老师和科技处进行了对接。

四、“双百计划”推进情况

我们院有双百计划项目6项(郭壮2、李玉奇1、余海忠1、张振东1、赵慧君1)。上次任务布置后,及时和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督促,每个项目均按照申报书预定要求在开展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

郭壮——家襄少年·襄阳市小记者大学校园欢乐科技行:与襄阳晚报开展活动3次,培训中小学生700人次。

郭壮——枣阳琚湾酸浆面产业化推动:完成了枣阳市酸浆面浆水的细菌和真菌微生物多样性解析工作,分离乳酸菌200余株,筛选到适用于酸浆水发酵的菌株4株,正在进行产品开发工作。

张振东——襄阳地区浓香型白酒窖泥微生物多样性解析:出版《襄阳市浓香型白酒窖泥研究》一书,与古襄阳酒业合作申报了《襄阳市产学研合作项目》,目前在评审中。

赵慧君——襄阳大头菜产膜醭菌群识别及防控:用诸葛氏和襄阳命名了2个大头菜来源的新物种。

余海忠——功能性蜂产品及其质检体系的开发与设计: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原料蜜源安全”主题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蜂蜜的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完成原料蜜中的抗生素——氯霉素残留检测体系的参数优化,完成“襄麦冬葛根蜂蜜羹速食粉”产品的初步开发。

李玉奇——高山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服务对象是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和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庙村,成功引进土豆品种3个,其中2个品种大面积种植,通过前期试验及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包括华中农业大学、襄阳农科院、湖北农科院、保康农业局等),成效显著,亩产显著提升。另外,撰写高山蔬菜种植技术配套技术总结报告1份,发表SCI论文1篇,申报有机肥方面的专利3项。

五、其他重要任务

1、横向经费完成情况

目前到账20.61万,老师们与企业合作积极性有待加强。我们院已经制定激励措施,激励老师与企业的联系,争取横向到账经费。去年对接的获得过政校企基金项目的企业,我们学院目前对接良好,深入开展合作。

2、知识产权代理工作

上次任务布置后,在教职工大会上已经进行了宣传。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