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教师接受央视采访 讲述助力南漳留住古老记忆的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19-03-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大通社记者 陈静 钟凯龙)3月12日晚,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播出了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湖北卷南漳篇,影片从地名、古寨、音律、建筑、民俗、当代等方面,全面、真实地记录南漳。纪录片中的古寨记和建筑记,分别记录了我校汉江研究院教授叶植、土建学院副教授张平乐,助力南漳留住古老记忆的生动实践。

南漳县拥有“华夏第一大山寨”的古山寨群,专家们将其称为“东方的马丘比丘”。在古寨记章节,记录了叶植及其团队深入古寨,开展研究的具体情况。叶植及其团队对当地进行深入考察,绘制古山寨群分布图,撰写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传播南漳的古山寨文化,并将整理的资料制成图文宣传板,放入南漳县博物馆,为当地开发古寨旅游提供指导和帮助。

叶植接受央视采访  央视视频截图

除了古寨群,南漳还散落着数百座明清古建筑,被誉为“古民居之乡”。在建筑记章节,记录了张平乐及其团队多次前往冯家湾村摸底勘测,努力做到“活态传承”的具体情况。张平乐认为,古村落的保护,不仅是建筑本身的修缮,更应该是村落文化的保存。张平乐及其团队通过影像记录古老的村落文化,将二人敲锣打鼓伴随民歌号子演唱的民间艺术——“薅草锣鼓”纳入古村的保护规划中,向更多人展示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平乐接受央视采访  央视视频截图

如今,南漳古寨的旅游项目正在开发,冯家湾村也被列入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更多的古建筑得到保护和修缮。随着学校“双百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和“四个襄阳”的全面落实,湖北文理学院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8分54秒叶植教授出镜,21分46秒张平乐副教授出镜)


审稿人:余芳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