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张伟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
发布日期:2019-01-0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科技处 通讯员 秦鑫)1月5日上午,应学校科技处邀请,空军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张伟教授来我校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吴钊主持。相关二级学院科研骨干80余人参会。

                                             

 

报告会现场(李越拍摄)

 

    会上,张伟教授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技巧和心得体会”的专题报告。首先,张伟教授紧密围绕项目申报文本核心内容,分别从课题选择、项目摘要、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创新之处、工作基础、个人简历等方面,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撰写一份高质量项目申报书的方法。接着,张伟教授针对申报书撰写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分别剖析了如何确定选课,如何阐述立论依据、研究方案和研究基础,如何撰写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最后,张伟教授结合自己申报项目和评审项目的经历经验,重点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勤,勤不仅体现在平时要多写,更体现在要提前准备,平时要扎实做好研究积累和广泛阅读重要文献资料;二是要广泛听取同行专家意见,不仅向本学科领域的小同行专家请教,也要向相关学科领域的大同行专家请教,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不断优化和完善研究方案,力争做到科学合理、无懈可击;三是对项目申报要有科学系统的管理,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抓落实,凝炼集体智慧出点子,发挥专家优势抠细节、个人勤奋努力结硕果的有机结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取得佳绩的有力保障。会后,张伟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问题。

进行“一对一”辅导(李越拍摄)

 

下午,张伟教授对部分项目申报人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对申请书逐一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导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

张伟教授的辅导报告和一对一指导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物电学院的类淑来博士表示:“张教授的辅导报告既全面详细又务实具体;既包含撰写申请书每部分内容的构思方略,又包含丰富的示例;既提出了好的做法,又指出应避免的错误,具有非常强的实战性。”张教授的一对一辅导更是让与会教师获益匪浅。医学院的张文静博士认为:“张教授不仅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项目申请书中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且帮助自己梳理了整体研究思路,对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文本和开展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审阅人 吴钊)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