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面服务襄阳】文传学院到枣阳市郭营村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0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文传学院  通讯员 高志明)8月1日,文传学院教授高志明带领调研组来到枣阳鹿头镇,开展“双百行动计划”第二批项目“枣阳市鹿头镇郭营村新时代文化建设”调研工作。郭营村村支书郭红卫、鹿头镇党委宣传干事黄永忠、枣阳白水高中副校长冯军陪同调研。
    郭营村郭家祠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省级文保单位。在郭红卫的引导下,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郭家祠堂。郭家祠堂在郭营村老庄子的西面,坐北朝南,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由郭氏子孙耗时三年完工。祠堂为徽式四合院格局,硬山顶砖木结构,由正殿、偏殿及门楼组成。正殿为通脊大殿五间,大殿前檐镌有“庆衍汾阳”四字匾,偏殿为东西厢房各三间,门楼紧接两偏殿,用马头墙垒砌而成,门楼大门外石刻为“义路礼门”,下为“福寿堂”。整个祠堂布局严整紧凑,古朴典雅,是鄂西北保存较好的村落祠堂之一。
    通过现场考察郭家祠堂开祠序文,调研组了解到郭营村的村史十分悠久。明正德八年(1513年),郭氏宗族二世祖郭整任枣阳巡检,司所在鹿头,驻军地为郭营,始称郭家营,如此看来,郭营村距今已有500余年了。
    在郭营村支部会议室,调研组与郭红卫、黄永忠现场调研。通过查阅郭营村《郭氏族谱》(一、二),调研组发现郭营村郭氏家族与太原郭子仪(汾阳王)一脉相传。通过走访及问询,调研组了解到郭营村文化小康建设现状,得知郭营村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主要支柱性产业为反季节蔬菜种植,在全国“双学双比能手”夏玉荣的率领下,郭营村成立了金鹿蔬菜经销公司、科技蔬菜文化中心、蔬菜协会等机构,富起来的郭营村村民还组建了划船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成立了文化活动室,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立自强,美化生活。郭红卫还向调研组介绍了《郭营村志》编撰思路及初步进展,高志明表示,愿为《郭营村志》的编写贡献绵薄之力。
 
    审稿人:刘群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处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