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6-05-1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加强和规范学术委员会建设,保障学术决策按照学术规律相对独立行使,实现教授治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湖北文理学院章程》和《湖北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推荐遴选等筹备工作。

    2016年5月16日,湖北文理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五届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致远楼召开。校领导丁世学、王为一、汪云以及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第二阶段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汪云副校长主持。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经选举表决,李儒寿教授当选湖北文理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奎教授、吴钊教授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奎教授兼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丁世学校长向当选委员颁发了聘书。

      丁世学校长代表学校对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对光荣当选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各位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届学术委员会是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背景下成立的,也是依据今年三月经教育厅核准正式颁布实施的《湖北文理学院章程》组建的。《湖北文理学院章程》中明确指出“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对学术事务进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这一制度性安排充分保障了大学治理体系中教授治学的天然权利,彰显了大学学术的独立性、自主性和真理性。    当前和未来的一段时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期,是构筑民主、科学、高效的学术管理体系,实现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中国大学治理理念的关键期。进一步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对保障学术权利的科学规范、民主高效地运行,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综合性大学建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缘于此,本届学术委员会肩负着深入探索和践行教授治学有效机制的重大使命,丁校长代表学校对本届学术委员会和各位委员提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认识,真正树立教授治学的理念。各位委员要从建立现代大学的管理体制来认识教授治学的真正内涵及重要性,突出体现学术是大学的灵魂和归依,真正从思想深处树立教授治学的理念,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二是要完善机制,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学术委员会制度的本质是“教授治学”,各位委员不仅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百尺竿头,不断创新进步,而且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还要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学校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正能量。三是要立足全局、认真履责、增强使命感。学术委员会是代表学校,对学校学术事务进行管理和决策的,是要对整个学校学术建设负责的。因此学术委员会一定要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认真履责,增强使命感,要宏观地思考学校学术事务,为学校的学术发展进行把关、定向;另一方面学术委员会作为落实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为教授管理学校学术事务搭建了管理平台。因此,学术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听取和采纳广大教师的意见建议,让更多教师参与到学校的学术管理中来,团结广大教师,集思广益,为学校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丁校长指出,新的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全校上下对学术委员会寄予厚望。希望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地履行好职责,努力为促进学术繁荣和综合性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主任委员李儒寿教授主持。会议学习了《湖北文理学院章程》和《湖北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对学术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以及各专门委员会的建设进行了研讨。   主任委员李儒寿教授指出,一是本届学术委员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法、依规、依章程办事,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履行好职责的关键,希望各位委员加强学习,切实转变观念,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二是一定要讲究公道、公平,讲学术、讲理性,各位委员要用学术人的思维、道德来履行职责。三是充分考虑学校发展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学校大局开展工作。四是一定要服务教师,服务学术。五是要构建精诚团结、民主自由、和谐友好的工作氛围。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处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