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查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示 [2021]1号
发布日期:2021-03-2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示 [2021]1号

 


根据《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对协议定价的科技成果转让、许可须进行公示,公示期15天,现对我校拟转移转化的一项科技成果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转让成果类型:发明专利


技术名称:一种襄麦冬内生裂褶菌属真菌及在制备甾体皂苷中的应用

专利号:ZL 201710970244.6

发明人:余海忠

成果简介:襄麦冬Liriope spicata var. prolifera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录的山麦冬基原植物之一,其块根中药处方作麦冬入药。甾体皂苷,是襄麦冬块根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多重药理学活性,在临床医学应用研究和保健品开发上,尤其是在抗肿瘤药物的筛选上,日益受到学界关注。目前,除了极少的能化学全合成,甾体皂苷主要还是通过化学萃取中药材制备,存在以下瓶颈:一是襄麦冬药材原材料供应易受制约。块根生产周期比较长,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连作障碍导致种植规模难以扩大。二是襄麦冬甾体皂苷的生产易受块根甾体皂苷含量低、提纯难度大、提取成本高、环境污染大等因素制约。本发明从襄麦冬块根中分离鉴定筛选出一株可代谢产生甾体皂苷的内生裂褶菌属真菌,可通过固体或液体发酵,实现襄麦冬甾体皂苷的“工厂化、规模化、快速化”生产,解决上述瓶颈问题。

受让方:重庆大学

转让金额:壹仟元整

定价方式:协议定价


公示时间:2021年3月28日--2021年4月11日

公示期间,如对上述成果转移转化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等有关部门反映。

联系人: 项卫平

联系电话:0710-3590355

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处

2021年3月27日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电话:0710-3590964   E-mail: kjc@hbuas.edu.cn